[思] 兒戲。

有時在獨處的日子裡,不經意地、悄悄地回望自己的過往,不算長,卻很豐盛。

何謂豐盛?我想,我有很多生命故事可以談。希望能好好坐在月光下,迎著海風,足夠讓我說一整晚。讓海風吹過透明的身軀,審視自己的每個角落,望著無際的海平面,將時間軸拉長,試著去尋找每個特徵演化至今的足跡,『一定還殘留一些什麼證據。』我深信。發生過的,不會忘記,只是暫時想不起來罷了。或許這就是『演化』這門科學正在做的,努力地用盡所有方式找尋證據,試圖從零碎,逐一拼湊,尋一個原始的模樣。

所以,演化是一門沒有正確答案,卻非常古老的學問?是。

我們誰都不能確定,過去發生了什麼事情,除非發明了時光機,否則所有的演化課本上的每一段文字,都只是假設而已。每一秒過去,都是過去,已成歷史。既然沒有正確答案,那為什麼要繼續追尋?有什麼好玩?這個答案有千千萬萬個,至於我的原因是:『我從中不停地證明自己是多麼渺小。』我很享受這件事情。或許當我們面對所有龐大、沒有答案的未知時,都該這麼想,像是森林、海洋或者是星空。試圖在生活中,所有事情的定位,將時空軸拉長拉大。試圖去想像著,若能從一個上帝的視角來看,我們的人生,皆僅是貓抓老鼠般的兒戲。執著於太膚淺的情緒變化,僅是折磨;浸漬在一時的高潮和愉悅,僅是自以為是。有時也反省自己,浪費了多少時間在人與人間的勾心鬥角?浪費多少力氣在負面情緒?卻不好好正視自己所愛,為自己所有努力。重新思索,自己看起來有多狼狽?有多荒唐?

面對這場兒戲,或許,你我要更豁達一些。

Champ 台大自習室 A249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