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思] 堅持,就是為了自己。

『怎麼堅持和驅逐懶散?』承韋突然這麼問我。我才真正認真想想這件事。

回想起這些日子,越來越多人對我說:『你好好,已經有方向了。』、『你的人生好有目標喔。』、『為什麼你都可以做你想做的?』其實我總把這些當成一些敷衍的諂媚,不帶什麼認真去思考。我老實說,我只是做我想做的而已。

在我的生活中,好像沒什麼事我勉強而一定要做。或是說,如果此事非得要做,我也會在其中找到自己做的原因,還有想從其中學到的事情。而那些下定決心要做的,就希望把它做到最好。回想起那時發胖到快要八十公斤,每天早起,不管颳風下雨還是有多冷,晨走、節食;可以花一整夜畫圖、看完一整套自己喜歡的書。這些事情,我根本沒想過什麼簡單或困難 (這些都是別人在說),我只是覺得,我在做我想做的事情,然後每做一些,去體會那一點點的變化、累積和進步,那是過程中的唯一回饋,那就很棒了。所謂的目標掛在那邊,是為了自己,再一小步一小步向前。活到現在,終能體悟,只有為了自己所愛 (包括愛的人),這樣的事情才會堅持得住,也比較自在。其餘的,不想做的,就不做了。(還有什麼其餘的嗎?) 何必為難自己。

其實我也沒什麼把握,說我做的就是對的。(也是遲遲不敢將這樣的心態和別人分享的原因。) 還活得不夠久吧,我始終是這麼想。設法去分辨什麼事是為了自己?還是為了父母?或是為了這個社會的期待?讀書?賺錢?興趣?活著?試著想遠一些,或許討厭讀書,但讀書是為了達成某些你所渴望的目的時,你專注地應並非是"無趣的讀書",而是"你所渴望的目的"。

或許,你會問:我連"渴望的目的"都沒有,該怎麼辦?

這好像是大多數人的問題,老實說我也不知道。就舉我的例子,我從幼稚園被李讚成老師發覺,我是個會畫畫的孩子。國小考上美術班,國中也幸運第一名考上宜蘭國中美術班,但因為家長和老師等社會因素,因為我的成績不錯,所以我轉念普通國中。偶然走上另一條我也所熱愛的生物,便到現在。然而,我依然不停地在畫畫,沒有原因,說什麼興趣或喜歡,就是從那時候認知到的,就像呼吸這麼自然。不會因為任何事情而停止,只要一直做,就醫直在默默累積。直到2014年底的繪本營隊,就被看見,便又開始了另一段分枝。

堅持的每個過程都很孤單,我知道,但我不停地告訴我:只要一直做,我會變得更強。到目前為止,好像都是這樣,實驗也尚未結束,我僅能寫到這裡稍作停頓,結論何時補上?不知道,但總是要把過程紀錄好,以便未來能檢視自己的失敗 (或成功),是荒唐?還是真有這麼偉大?人生都是歸納法,希望未來的黃郁嵐告訴我答案。

Champ 於師大公館校區 S601教室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