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思] 造神。

一個長大後才學會的詞彙之一。

『黃郁嵐,我要找你算帳!』『怎麼了?』『你把S包裝得太好了,他事實根本不是那樣。』『哈哈。』那天,大Q面試完,我們一起吃飯,坐下來我們的第一個話題,我僅能乾笑以對。遇過幾件事,有來自於身旁,也有出現在社會上。說穿了,造神一詞,僅是來自於自身的不安全感和沒自信,所以對於別人的強烈依賴和期待。是你造了個神,然後失望,卻要指責你眼中的那位神:祢怎麼能讓我失望?其實,我弄不懂這邏輯。

沒有任何一個人是神。

大家都在犯錯,都在跌倒,然後起身,或許踉蹌,或許豪邁。有一天,我們可能在別人眼中,不再是自己想像中的那麼平凡。那些都只是虛幻的吹捧,是否要隨著這股氣流無限上綱?當有人覺得你說的都對的時候,這是一件多麼不寒而慄的事!若自己永遠不自覺,就得隨時保持自己完美的神的形象,或者,下一秒粉身碎骨的墜落,你有準備好嗎?

然而,我目睹了一場造神活動的始末。目睹一群人的崇拜到失望。我站在一旁看著,像是肇事現場的背後主謀,大家正慌亂地收拾殘局,那位被稱為神的凡人所犯的錯。或許,大家都在這場造神經驗中,或許憤怒,或許失望,但希望都有學習到什麼。唯有那位拍拍屁股離開的"神",早已匆盲地前往下一站。

我眼裡沒有神,只有凡人,因為我也是,有性慾,有謊言,有欺騙,有偷竊,為何要否認這些真實存在的本性?壓抑,到底為了什麼?是在不影響其他人的自由為前提。國小道德與檢康的課本裡所教的那套,不該是以培養聖人為目的,而是要教會孩子,你所有的情緒和行為都是真實的,你要做的是承認他,接受他,必且知道自己到底做了什麼。沒有來由地壓抑,只是在累積最後的爆發,然而,這樣的教育不叫做灑播種子,而是埋藏炸彈。

Champ,等人的318

發表迴響

